2010年1月19日星期二

[知識] 西港城的歷史 - 舊上環街市北座

西港城 (Western Market) 是香港一座商場,位於上環德輔道中323號。西港城前身是舊上環街市北座,建於1906年,以英國愛德華式建築風格,使用紅磚砌花崗石造地基,底層入口有個大圓拱,很有歷史價值。

大樓原址為海事處舊址,當年海事處因地狹,不足應付日益增多的船政管理,遂搬往中環新填地區,而舊建築物拆卸改建成上環街市北座。

舊上環街市街市南座,於1981年因為地下鐵路港島綫第二期建築工程而被拆卸,原址興建上環市政大廈(現為上環街市)。自從上環市政大廈在1989年啟用後,北座街市便停止使用,於1990年列為法定古蹟。1991年由土地發展公司(現為市區重建局)修葺改建為西港城,改造成為具有香港文化特色的傳統行業和工藝品中心。於2003年由市區重建局再做活化工程,加添了主題餐廳和幾間特色店鋪。

西港城裡面部分店舖,原來是附近一帶的"老字號",當中包括古玩和特色手工藝品。2樓的布匹專賣店,都是由已經遷拆的花布街(中環中心現址)搬遷到西港城。西港城原本只有上下2層,修葺期間多建2層,成為共4層的建築,樓頂是一間懷舊舞酒樓,叫「大舞台」,樓底特高,走高檔賣點的食肆。



參考:http://www.lcsd.gov.hk/ce/Museum/Monument/b5/trails_sheungwan1.php?tid=35
參考:http://zh-yue.wikipedia.org/wiki/%E8%A5%BF%E6%B8%AF%E5%9F%8E
參考:http://www.ccckyc.edu.hk/adm/act/coo/hkhs/hkhs2.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