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星期一

[資訊] 百度 Baidu 遭黑 (hack), 窺探「網絡戰爭」的可能

【百度 Baidu 遭"黑"事件,癱瘓五小時】

1月12日上午7時到12時,百度經過了成立以來最驚心動魄的五個多小時。從早上7時開始,訪問百度頁面時會自動跳出一個英文 yahoo 的出錯信息頁面,其後,又變成了自動跳轉的雅虎提示頁面。部分網民甚至在百度首頁看到了黑客頁面,一個自稱是 "Iranian Cyber Army" 的組織承認篡改了百度主頁,並留下阿拉伯文字。

由於搜索引擎在網民日常生活中超高的使用頻率,這一事件的影響力由互聯網愛好者逐漸擴散到更多的普通受衆群。新浪微博顯示,有53430條微博在討論"百度被黑"事件。“百度難道是被'黑'了?我還正着急上網搜索東西。" "廣州現在也打不開了,北京的情況怎麼樣?" ……網友們逐漸發現,打不開百度網頁並非個例。

【「網絡戰爭」就在我們身邊】

一夜之間,百度事件似乎讓我們第一次感受到網絡襲擊就發生在我們身邊,網絡戰爭正在悄無聲息地展開。2009年,韓國軍方電腦網絡曾遭到 9.5萬多次攻擊,我國國防部網站剛剛上線後就遭到黑客攻擊。目前美軍已經正式成立網絡戰司令部,韓國和日本也將成立相關網絡作戰單位,以提高網絡作戰能力,包括應對網絡攻擊威脅並在遭攻擊後實施反擊。世界大國都在積聚"網戰武器"、搞間諜活動、測試網絡等,以利用網絡控制戰爭。也許,不久的將來,全球將進入"網絡冷戰"時代。

【軍事網絡專家描繪未來網戰情景】

網絡戰就是一群穿軍裝的黑客,坐在高級網吧裏面,通過操縱鍵盤和滑鼠使千里之外的對方的民用系統,比如說電力系統癱瘓,使對方的銀行系統癱瘓,使對方的軍事系統癱瘓,使對方的導彈不能正常發射等等。

軍報:網絡戰已成未來戰爭的重要戰場
一間密室,幾台電腦,黑客輕擊鍵盤發出指令。瞬間,城市斷電,陷入一片混亂;空中指揮系統失控,雷達失靈,客機相撞,戰機無法起飛作戰;各地核電站反應堆冷卻系統相繼關機;軍用衛星、電報、互聯網、廣播電視等各大通訊系統嚴重阻塞……

專家:網絡戰爭無硝煙 可幾分鐘重創一國家
與過去戰爭時代的物質力量的較量不同,網絡戰爭更多、更大程度上是智力的較量,一旦網絡系統遭到敵方的攻擊和破壞,整個國家的政治、經濟、科技和軍事等諸多領域都有可能面臨巨大的災難,這個過程甚至可能是幾分鐘或幾秒鐘。

曾經遙不可及的「網絡戰爭」現在就真真切切地擺在我們面前。百度遭"黑"事件,讓我們意識到了未來網絡戰爭的"秒殺"威力。就像美國著名軍事預測學家詹姆斯·亞當斯說的那樣——

  在未來的戰爭中,電腦本身就是武器,前線無處不在;
  奪取作戰空間控制權的不是炮彈和子彈,而是電腦網絡裡流動的數位元組。



參考:http://dailynews.sina.com/bg/fin/chinamkt/xinhuanet/20100112/22451106643.html

1 則留言:

匿名 說...

精彩的條目,值得一看,繼續努力吧,agnes b專櫃,play衣服,fossil皮夾為你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