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星期二

[知識] 中國名山 三山五嶽

「三山五嶽」分別指中國內的名山。一般認為「三山」指傳說中的蓬萊、方丈、瀛州三山;「五嶽」則是泰山、衡山、華山、恆山和嵩山。現今,「三山」指安徽黃山、江西廬山、浙江雁蕩山。

成語:三山五嶽一詞出於清朝人曹寅(《紅樓夢》作者曹雪芹的祖父)所寫的《舟中望惠山舉酒調培山》:「三山五嶽渺何許?雲煙汗漫空竛竮。」現在,三山五嶽已成為成語,一般可泛指在中國的眾多名山、群山或各地。

【三山】
傳說中的「三山」即海上的「三神山」,因為是神仙居住的地方,格外受到古人的神往。《史記·秦始皇本紀》載:「齊人徐福等上書,言海中有三神山,名曰蓬萊、方丈、瀛洲」。另見,晉朝的王嘉在《拾遺記·高辛》中記載:「三壺,則海中三山也:一曰方壺,則方丈也;二曰蓬壺,則蓬萊也;三曰瀛壺,則瀛洲也。」由此可知,「三山」指的是:方壺(方丈)、蓬壺(蓬萊)和瀛壺(瀛洲)。

從此以後海中三神山的名字,便在古代小說、戲曲、筆記中經常出現,然而它是傳說,不存在的。後人為了延續三山五嶽的美麗神話,就在五嶽之外的名山中間選擇新的三山,廣為流傳的三山是:安徽黃山、江西廬山、浙江雁蕩山。

【安徽黃山】
黃山位於安徽省南部黃山市。為三山五嶽中三山的之一,有「天下第一奇山」之美稱。為道教聖地,遺址遺跡眾多,傳軒轅黃帝曾在此煉丹。徐霞客曾兩次遊黃山,留下了「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的感嘆。李白等大詩人在此留下了壯美詩篇。中國最美的、令人震撼的十大名山之一。黃山是著名的避暑勝地,是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和療養避暑的好地方。

【江西廬山】
廬山地處江西省北部鄱陽湖盆地,九江市廬山區境內,瀕臨鄱陽湖畔,雄峙長江南岸,三山五嶽中三山之一。山體呈橢圓形,典型的地壘式長段塊山,綿延的90餘座山峰,猶如九疊屏風,屏蔽著江西的北大門,以雄、奇、險、秀聞名於世。廬山尤以盛夏如春的涼爽氣候為中外遊客所嚮往,是久負盛名的風景名勝區和避暑遊覽勝地。

廬山的命名:傳說,周武王時期,有位名叫匡俗的高人在廬山學道求仙,結廬而居,最後他真的得道成仙,後人稱匡俗求仙的地方為「神仙之廬」,廬山也因此而得名,故有「匡廬奇秀甲天下」之美譽。

廬山真面目:廬山三面臨江,山勢十分雄偉,山清水秀,風景奇麗。它臨江靠水,山上煙霧縹緲,人們很難看清它的真實面貌。蘇軾遊廬山時,在西林寺牆壁題的詩句:「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浙江雁蕩山】
雁蕩山位於中國浙江省樂清市境內,部分位於永嘉縣及溫嶺市。始於南北朝,興於唐,盛於宋,素有「寰中絕勝」、「海上名山」之譽。史稱「東南第一山」。雁蕩山共有500多個景點,分佈於8個景區,以奇峰怪石、古洞石室、飛瀑流泉稱勝。其中,靈峰、靈巖、大龍湫三個景區被稱為「雁蕩三絕」。特別是靈峰夜景,靈巖飛渡堪稱中國一絕。

雁蕩山的命名:因山頂有湖,蘆葦茂密,結草為盪,南歸秋雁多宿於此,故名「雁蕩」。

【五嶽】
五嶽是遠古山神崇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它們以像徵中華民族的高大形象而名聞天下。以中原為中心,按東、西、南、北、中方位命名。五嶽稱華夏名山之首,有景觀和文化雙重意義。五嶽各具特色:東嶽泰山之雄,西嶽華山之險,南嶽衡山之秀,北嶽恆山之奇,中嶽嵩山之峻,早已聞名於世界。


【東嶽泰山】
東嶽泰山巍峨陡峻,氣勢磅礴,被尊為五嶽之首,號稱「天下第一山」,被視為崇高、神聖的象徵,故有「五嶽獨尊」之說。經常提到「重於泰山」、「有眼不識泰山」、「泰山北斗」―― 泰山其實已經作為我們民族文化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西嶽華山】
西嶽華山,五帝時稱「太華」,夏商時稱「西嶽」,雅稱「華嶽」。據清代著名學者章太炎先生考證,「華夏」、「中華」皆藉華山而得名。華山風景名勝區位於陝西華陰縣,為五嶽之西嶽。北瞰黃河,南依秦嶺,雄踞關中平原東部秦晉豫三省交匯處,南峰落雁、東峰朝陽、西峰蓮花、北峰雲台、中峰玉女五峰環峙,高擎天空,「遠而望之若花狀」,故有其名。(註:「華」是「花」的古語字)

【南嶽衡山】
五嶽之中,唯獨衡山雄踞南方。《述異記》稱南嶽系盤古左臂變成的。南嶽稱為衡山,因它位處星度二十八宿的軫星之翼,「度應璣衡」,像衡器一樣,可以稱量天地的輕重,能夠「銓德鈞物」,所以定名叫「衡山」。又因軫星旁有一小星,曰「長沙星」,這顆星主管人間壽命。而衡山古屬長沙。借名伸義,所以衡山有「壽嶽」之稱。後人祝壽,時常稱頌為「壽比南山」,其來源就是從這兒借喻的。

【北嶽恆山】
北嶽恆山則山勢陡峭,溝谷深邃。深山藏寶,如著名的懸空寺便隱匿其中。相傳四千年前舜帝巡狩至此,因見其山勢雄偉,遂封為北嶽。恆山,又稱恆嶽,位於山西渾源縣。恆山別名常山。恆,常也,萬物伏北方,有常也。歷來稱為北嶽。秦朝時「奉天下名山十二,其二便是恆山」,泰山之次便是恆山。

【中嶽嵩山】
橫臥中原腹地的嵩山,嵩山古稱外方,又稱嵩高,屬伏牛山脈, ​​其主體在今河南登封縣境內,東鄰省會鄭州,西鄰九朝古都洛陽。周平王東遷洛陽後,以嵩山位於中央,是為天地之中,故定嵩山為中嶽。嵩山主要由太室、少室二山組成,山體從東至西橫臥,蜿蜒70公里,故有「中岳如臥」之說。嵩山風景名勝區由少林寺、中嶽廟、嵩陽書院、觀星台、三岳寨、白沙湖六大景區組成。嵩山之頂名曰峻極,海拔1491.7米,古有「峻極於天」之說。

安徽黃山的景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