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星期日

[知識] 香港「虎豹別墅」的歷史故事

香港「虎豹別墅」,位於香港島東半山銅鑼灣大坑道,屬於世界上第一座虎豹別墅,被列為二級古蹟。虎豹別墅 (Haw Par Villa),又稱萬金油花園 (Tiger Balm Garden),世界上共有三棟,均在亞洲。第一座位於香港;第二座位於新加坡;第三座位於中國的福建省永定縣。它們均是著名藥店商人胡文虎先生出資建造,並開放給民眾參觀,以宣傳其成藥產品。(連結:新加坡虎豹別墅中國福建虎豹別墅

1935年,萬金油大王胡文虎、胡文豹兄弟耗巨資1,600萬港元建造的私人別墅,原佔地約53萬平方米。胡文虎先生及其家屬亦居住在這裡,依山而建紅牆綠瓦的宮殿式房屋,中國園林建築帶有很強的南洋色彩,最特別之處是花園內取材於佛教故事和古老傳說的彩色塑像壁畫。除了大宅本身,花園共有廿九處觀光點,最為聞名的有「虎塔」及「十八層地獄」。

【香江八景「虎塔朝暉」】
七層的白色六角「虎塔」高44米,曾是香港島上唯一的中國式塔樓,「虎塔朝暉」曾被譽為香江八景之一。花園其中一座假山,內有山洞,穿梭於崎嶇曲折的山洞中,遊人便會看到多幅以輪迴為主題的壁畫,這些壁畫有警醒世人的作用,特別是「十殿閻王」,繪畫十八層地獄的情況,如割舌、腰斬、下油鍋、萬箭穿心等,看過定必刻骨銘心。此外還有描寫民間故事的彩色雕塑如「八仙過海」、「豬兔聯婚」、龍、鳳、麒麟等。

【胡文虎創製「萬金油」】
別墅的主人胡文虎、胡文豹兄弟也是家喻戶曉的名人。他們的父親胡子欽於1861年由原籍福建赴緬甸仰光,創辦了永安堂中藥行,並在那裡生下虎豹兄弟。文虎繼承父業,並將其發揚光大,研製出聞名於世的「萬金油」,除外,還推出「八卦丹」、「頭痛粉」、「清快水」等「虎」字商標的藥品,成為南洋的億萬富豪。功成名就後,胡文虎以「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為宗旨,致力於辦教育、辦醫院、辦報紙。1918年他在新加坡創辦了第一份海外中文報紙《星洲日報》,接著又陸續在新加坡、廈門、香港、曼谷等地創辦《星華日報》、《星島日報》、《星島晚報》、《英文虎報》,建立起一個龐大的報業王國。

【「虎豹別墅」關閉 停止對外開放】
1954年,72歲的胡文虎因心臟病突發去世,他22歲的女兒胡仙接管《星島日報》、《星島晚報》的全部控股權,此後在報壇叱吒風雲,名噪一時。鼎盛時期,胡仙名下控制的報章多達7份,被稱為「報業女王」。而令人稱奇的是,作為胡文虎事業和家業繼承人的胡仙並非胡文虎親生,而是養女。80年代以後,胡仙的事業開始走下坡。這時,胡仙對暴利的房地產業產生興趣,大舉投資房地產業,除了香港,還在澳洲、新加坡、美國、加拿大等地大舉出擊。然而世事難料,從1989年起,海外地產一落千丈,胡仙從此背上了沉重的債務。1991年總負債達19.5億港元。1998年底,面臨破產的胡仙忍痛割愛將星島報業集團的控制權拱手轉讓給國際傳媒集團,更令她黯然神傷的是,最後連祖傳家業「虎豹別墅」也被迫以1億港元出售給了長江實業集團。在2000年,長江實業集團興建私人住宅「渣甸山名門」,拆掉了大部分建築,自此香港的「虎豹別墅」正式關閉,停止對外開放。香港特區政府跟長江實業協議保留原有的「虎豹別墅」主樓給予香港政府,日後重新開放給市民。2008年底發展局邀請公眾就活化虎豹別墅提交意向書,經詳細研究活化用途後,會公開招標。到目前,虎豹別墅未再對外開放。


舊有虎豹別墅圖片 - 七層「虎塔」


五、六十年代的虎豹别墅

胡文虎的一生:http://www.millionbook.net/js/y/yanxuzhi/sjfh/023.htm
參考:http://www.chineseculture.org.hk/history/report/13prize_high7.htm
參考:http://www.people.com.cn/BIG5/paper68/3977/473752.html
參考:http://baike.baidu.com/view/9091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