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星期一

[知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論語‧衛靈公】

要把一件事做好,工具精良與否很重要,「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意思是:工匠要製做出精美的器物,一定要先把所使用的工具整治精良。工具不精良,要鋸木頭鋸不斷、要量直線量不直,要刨材料刨不平,那怎麼可能做出精美的器具呢?

春秋時代,魯國有個有名的科學家叫魯班,很善於發明各種武器來攻打別的國家。宋國也有個有名的科學家叫墨翟,也很會發明各種武器,卻很喜歡勸各國國君不要打仗。有一次,楚國要攻打宋國,墨翟勸楚國不要打。楚王要墨翟和魯班用口頭模擬攻守之戰,魯班所發明的每一種武器,墨翟都用更好的武器來破解。最後魯班認輸了,楚王也放棄了進攻宋國的計畫。墨翟,這位古代的人道主義者,因為有了精良的工具,所以能夠達成拯救人類的偉大使命。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把一件事情做好,一定要有高超的本事和萬全的準備,才能成功。


孔子聖像

參考:http://140.111.1.22/edures/publish/aa019.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