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5日星期五

[知識] 什麼是「玫瑰金」?「俄羅斯紫金」?

大家到首飾店都會聽過一種金,叫「玫瑰金」(英文稱 Rose Gold 或 Pink Gold)。到底玫瑰金是什麼?難道與玫瑰有關?

【玫瑰金】
其實玫瑰金跟黃金、白金一樣,都是透過不同材質與純金的混合所產生的貴金屬。不同比例所產生出來的貴金屬,種類不同,色澤也有不同。大致上的配方如下:
● 18K 玫瑰金:75%純金 + 25%銅
● 18K 黃金:75%純金 + 15.5%銅 + 9.5%銀
● 18K 白金:75%純金 + 10%青銅 + 15%銀

因為玫瑰金是一種金與銅的貴金屬合金,材質高貴、色澤華麗典雅,常被用於精品製造,風行於當今國際首飾行業的潮流時尚。在19世紀初,玫瑰金被俄國廣泛使用,因此也被稱為「俄羅斯金」或「俄羅斯紫金」。

【保養】
玫瑰金飾品不管是18K玫瑰金也好,電鍍玫瑰金也好,都很容易退色。玫瑰金成份含有5%-7%的紅銅。紅銅令玫瑰金呈現粉紅色澤,但它也很容易變黑。如果是鍍玫瑰金的話,退色就沒救了。18K金(玫瑰金)也很容易在短期內失去原有的光澤,顏色則會變有點黑,變得不夠光亮,這就是玫瑰金飾品的缺點。

玫瑰金飾品盡量不要碰到水,因為水中含有漂白成份氯,它會侵蝕純金、銀或合金,使其變色。

【金的相關資料】
● 什麼是「千足金」?千足金:含金量千分數不小於 999的稱為千足金,是首飾成色命名中最高值。印記為"千足金"、"999金"、"gold999"或"g999"。
● 什麼是「足金」?足金:含金量千分數不小於 990的稱足金。印記為"足金"、"990金"、"gold990"或"g990"。
● 什麼是「18K金」?足金一般稱為 24K金,含量是99%,依此算出 18K就是含量為75%的黃金,硬度好,經拋光後色澤美觀光亮度好,適合用於鑲嵌。印記為"AU750"或"G18K"。


由黃金、白金與玫瑰金纏綿交融的 Cartier Trinity Star 三色金鑲鑽戒指

參考:http://zh.wikipedia.org/zh-tw/%E7%8E%AB%E7%91%B0%E9%87%91
參考:http://apocalypsewang.spaces.live.com/blog/cns!B7F426ED78518161!2019.entry
參考:http://space.uwants.com/html/93/272193-235880.html
參考:http://news.doido.com/Metal-Knowledge/Metal-Knowledge3363.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