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星期三

[知識] 日本高崎市傳統祈願吉祥物「達磨翁」

「達磨翁」是一個臉上繪有鬍子的蛋形不倒翁公仔。這是日本本州群馬縣高崎市的傳統祈願吉祥物「達磨翁」,所繪畫的就是佛教中的達摩大師。

【達磨翁的起源和歷史】
在三百年前,高崎曾發生火山爆發,當地被火山灰覆蓋,以致農作物失收,少林山一位寺廟大師於是教村民造這達磨祈福公仔售賣,以改善他們的生活。自此,達磨翁成為高崎的祈願吉祥物。達磨翁繪畫的就是將佛教由印度傳至中國及日本的達摩。這家少林山達磨寺,雖說跟中國少林寺沒有任何關係,可是作為始祖的心越禪師,卻真的由中國來到當地。

【達磨翁的製作】
傳統的達磨翁是用和紙製作,現在會用再造紙來製作,講求環保。製作過程是先用陶泥做底座,將紙漿一層一層地黏成蛋形,然後再在上面繪上顏色及畫上臉孔。

【達磨翁的「色」別】
達磨翁分有紅、黃、黑或白等不同的顏色,每種顏色有不同的意思,如紅色是除魔、辟邪、除病的意思,黃色是現代繪畫的顏色,有金運、財運的意思,黑色有擋剎的意思,黑色達磨會吸收所有噩運,此外,「黑字」在日本有「生意興隆」的意思。白色則主要祝福婚姻或祈求考試及格。

【祈福者自行「點睛」】
達磨翁的眉毛是鶴的形象,鬍子是烏龜的形象,代表了千年萬年「長壽」之意,兩鬢的線條是數字「8」。達磨翁的兩隻眼睛會留空,由祈福者來「點睛」。從前的達磨翁是畫了眼睛,後來買的人覺得不如由他們自己畫,逐漸地演變成今天的做法,就是祈願者在祈福前先畫上左眼,一年後願望達成後,再畫上右眼,然後拿到寺廟燒。至於達磨翁身上的紋飾,傳統的會寫上福字,現在達磨翁製造者會設計不同的紋飾。

少林山達磨寺
地址:群馬縣高崎市鼻高町296
交通:由JR高崎站西口乘開往少林山的巴士至少林山入口站下車,車程約二十分鐘。
網頁:www.daruma.or.jp


日本高崎市傳統祈願吉祥物「達磨翁」

參考:http://dev.mingkok.buddhistdoor.com/cht/news/d/7904
參考:http://travel.hkheadline.com/travel/travel_content.asp?contid=73412&srctype=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