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星期一

[知識] 伙食費佔你的總支出多嘛? 讓你了解「恩格爾係數」

恩格爾系數是根據恩格爾定律得出的比例數,是表示生活水平高低的一個指標。 其計算公式如下:

恩格爾系數 = 食物支出金額 ÷ 總支出金額

恩格爾定律是19 世紀德國統計學家恩格爾根據統計資料,對消費結構的變化得出一個規律:一個家庭收入越少,家庭收入中(或總支出中)用來購買食物的支出所佔的比例就越大,隨著家庭收入的增加,家庭收入中(或總支出中)用來購買食物的支出則會下降。推而廣之,一個國家越窮,每個國民的平均收入中(或平均支出中)用於購買食物的支出所佔比例就越大,隨著國家的富裕,這個比例呈下降趨勢。

簡單地說,越是富有,對食物支出的比例便會相對地少。不過恩格爾定律是根據經驗數據提出的,它是在假定其他一切變數都是常數的前提下才適用的,因此在考察食物支出在收入中所佔比例的變動問題時,還應當考慮城市化程度、食品加工、飲食業和食物本身結構變化等因素都會影響家庭的食物支出增加。只有達到相當高的平均食物消費水平時,收入的進一步增加才不對食物支出發生重要的影響。

不管你的因格爾係數高與低,還是反思一下自己對食物的追求和伙食費吧。



參考:http://zh.wikipedia.org/zh-tw/%E6%81%A9%E6%A0%BC%E5%B0%94%E7%B3%BB%E6%95%B0
參考:http://zh.wikipedia.org/wiki/%E6%81%A9%E6%A0%BC%E5%B0%94%E5%AE%9A%E5%BE%8B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