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星期四

[知識] 「秋風起,三蛇肥」 到底「三蛇」是指哪三種蛇呢?

蛇饌中比較常見的一種湯羹(蛇羹),廣州的酒家在百年前就有這種菜式。廣東有句俗語「秋風起,三蛇肥」,當中的「三蛇」又會是哪三種蛇呢?

【三蛇】
「三蛇」指「飯鏟頭」(學名“中華眼鏡蛇”)、「金腳帶」(學名“金環蛇”)和「過樹榕」(學名“灰鼠蛇”)。

【蛇羹】
將三種蛇去骨撕成肉絲,加生薑、陳皮、桂圓肉、竹蔗水、紹酒等配料煨熟,最後以馬蹄粉調芡。如加「銀腳帶」(學名“銀環蛇”)、「三線索」(學名“三線水蛇”)蛇肉則成「太史五蛇羹」(又稱“五蛇羹”)。

上述蛇中,除「過樹榕」外,其他的蛇牙中均有劇毒腺液,但肉無毒,味道鮮美,營養豐富,能祛風去濕。廣州蛇餐館有「菊花三蛇羹」。

【菊花三蛇羹】
做法:將蛇肉去皮用薑蔥水煮過後,接著用豬骨、老雞同煲,在煲時加進胡椒、薑等,大約一個多小時就可以拆蛇肉了,蛇肉拆好後繼續煲五六個小時,上桌時再加上菊花瓣,這樣的「菊花三蛇羹」就完成了。它的味道非常甜美,白白的蛇汁充滿了蛇肉香,黃色的菊花瓣又有花香,清爽無比,沒有絲毫的滯膩之感。

【太史五蛇羹-歷史】
太史五蛇羹由晚清廣東翰林江孔殷所發明。江孔殷別號江蝦,祖上為商賈。1904年,於最後一屆科舉中殿試二甲進士,朝考選入庶吉士,進翰林院;故被稱為「江太史」。江孔殷曾為廣東道台,候補廣東水師提督。辛亥革命後,江太史退出政壇改為從商,其位於廣州之大宅「太史第」經常食客滿座,太史五蛇羹即為其傑作之一。

太史五蛇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