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星期三

[科技] 3D立體技術的進化 - 3D立體LCD電視

談到3D立體,大家都想像到電影、遊戲;觀眾戴上一副紅藍色鏡片的眼鏡,就能看到螢幕上的3D立體影像。其實,3D立體技術分為幾種,而色分法就是最簡單的一種。隨著科技的進步,我們現在要進化了。

3D立體技術主要分成3種:「色分法」、「光分法」及「時分法」。

【色分法】
目前應用最普及的是色分法,這是利用不同顏色的影像重疊,然後利用紅藍眼鏡來分離過濾過重疊影像,達到景深,好處是眼鏡價格低廉,而且技術門檻低、設備要求低,總體成本低,不過效果最為普通。缺點:影像未能全色顯示。

【光分法】
製作3D立體電影,其中較為廣泛採用的是光分法 (或稱偏光法)。它利用兩個偏光軸互成90度的偏光鏡,分別放在兩部放映機鏡頭前,再將影像重疊,達到3D立體效果。眼鏡方面,亦使用偏光鏡片。不過,在拍攝製作及硬體設備,成本都較為偏高。缺點:影像需要和眼鏡水平觀看。

【時分法】
時分法是效果最好的方式。它是利用時差來達到3D立體效果。它利用一台高頻率的顯示器,透過頻繁的頻率來快速切換左右影像;同時間,眼鏡亦會將左右邊鏡片變得透光可視和關閉狀態,左右反覆;令顯示器中的重疊影像分別傳到左右眼,透過視覺殘影,使大腦計算成一幅3D立體影像。優點:全色顯示、沒有觀看影像的位置問題。

時分法的3D立體技術應用,將會變得越來越普及,正是因為現在的LCD顯示器已可以製作出 120Hz高頻率顯示 (左右影像各60Hz,以達到眼晴可接受頻率),也是所謂的 3D立體 LCD 電視;所以在硬件顯示方面而不成問題,只需要眼鏡和軟體配合即可享受高階3D立體影像。


3D立體技術「色分法」的影像及紅藍色鏡片眼鏡


3D立體技術「時分法」的影像、眼鏡及運作

參考:http://kbtalking.cool3c.com/article/12584
參考: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113467984.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