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星期五

[科技] 將來的「多點觸控滑鼠 Multi-touch Mouse 2.0」

多點觸控 (Multi-touch) 已經那麼流行,你有沒有想過你的桌上電腦也可以多點觸控呢?Microsoft Research 微軟研究所已經為大家想了一個較平宜的方法,不用更換一台多點觸控螢幕;那就是「多點觸控滑鼠 Mouse 2.0」。

可看以下實際操作介紹影片,內容還蠻有趣的。當中提供了5款多點觸控滑鼠,分別為 FTIR (Frustrated Total Internal Reflection)、Orb Mouse、Cap Mouse、Side Mouse、Arty。

FTIR:它是用攝影機捕捉手指的動作,不過就只有手指而已;光學資料的擷取,應用了受挫式內部全反射的原理來照射手指,然後用攝影機捕捉動作。

Orb Mouse:球體滑鼠下面有紅外線照射,然後透過攝影機捕捉整隻手掌、五指的動作,提供更多操作上的彈性。

Cap Mouse:滑鼠表面佈滿電容式觸控感應器,算是這幾種裡面最普通,但是卻最有可能在短期間出現的產品。

Side Mouse:應用手指跟滑鼠本體間距離(一樣是影像捕捉)資料,然後轉為操作的指令,手指則是在桌面點點點。

Arty:先將食指、拇指在兩隻突出的老鼠手上面擺好,然後用手掌壓住身體;主要是透過底下三個光學滑鼠的感應器,來捕捉這三點的動作。

你想哪一款會是將來主流的滑鼠呢?





參考:http://chinese.engadget.com/2009/10/06/microsoft-research-shows-off-multitouch-mouse-prototyp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