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星期三

[科技] 新發明:無扇葉電扇「Dyson Air Multiplier」

曾設計無袋吸塵器的知名英國發明家戴森,昨日推出可吹送強力涼風的無扇葉電扇。

倫敦每日郵報13日報導,戴森(James Dyson)表示,他是在研發「空氣葉片烘手機」時,突發設計無扇葉電扇的奇想。這種烘手機的原理是,使空氣穿過小狹縫,以「刷除」手上的水。

戴森表示:「我們發現,烘手機可吸取周圍的大量空氣,於是開始思索如何實際應用這個原理。我們著手設計一種無扇葉的空氣推進裝置。經過4年研發測試,呈現如今的成果。」

無扇葉電扇送風的原理是,將空氣擠入一個寬僅1.3公釐的周邊沿狹縫,當空氣通過圓圈時,運動的空氣量增加15倍,速度提高至每小時35公里,產生的氣流比一般電扇的風更平穩。

戴森表示:「它產生的風不會更多,品質卻更好。由於它並未配置負責『切割』空氣的葉片,不會令人覺得煩躁,送爽效果卻是一流。」此外,沒有扇葉就不用擔心好奇的孩童手指受傷,也不用拆開清理扇葉上的灰塵。

這種電扇與多數桌上型電扇一樣,可來回擺動90度,目前已在英國哈洛斯等高檔百貨公司發售,定價199英鎊(約2500港元)。62歲的戴森在1990年代推出無袋吸塵器後,成為英國最知名的發明家之一,估計家產達5億英鎊。這款風扇名為「戴森空氣倍增器」(Dyson Air Multiplier),外型像一隻超大的戒指,可看以下影片。


無扇葉電扇的外貌;無扇葉電扇與一般扇葉電扇送風的分別


戴森親自介紹無扇葉電扇

參考: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MAIN_ID=320&f_SUB_ID=2943&f_ART_ID=216932
參考:http://www.dailymail.co.uk/sciencetech/article-1219907/Vacuum-maker-Dyson-unveils-latest-household-device--fan-rotor.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