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星期一

[知識] 囧 囧 囧 ~ 「囧」是什麼意思呢?

「囧」本來的意思是窗戶明亮透明,但因其外觀頗像一個人無奈,愁眉苦臉時的表情,所以現在囧的意思是鬱悶,失意,悲傷,尷尬,無奈,無語,受不了,我被你打敗了!從 2008 年開始在中文地區的網路社群間成為一種流行的表情符號。

「囧」這個字最先在台灣的 BBS 社群上開始流行,逐漸在該地區的青少年及網路族群開始普及,隨後傳入香港,隨著媒體引入,「囧」也開時在中國大陸快速普及。近來隨著網路次文化的興起,主流媒體開始嘗試引入「囧」字作為新聞元素,開始在電影和廣告產業產生效應。普通話的「囧」與「窘」同音,讀起來的感覺也很容易跟窘境、窘況聯想在一起,普及速度飛快。又用其字的形象來表示「尷尬」、「無奈」、「真受不了」、「被打敗了」等意思。粵語讀音為「炯」。

參考: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9B%A7&variant=zh-hant
參考:http://blog.yiyidu.com/2008_85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