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星期一

[知識] 俄羅斯方塊... 真的來自俄羅斯?!

說到俄羅斯方塊,應該沒有人不知道吧? 這是文明世界最有名的電玩遊戲,發明至今已經超過二十個年頭, 是落下型益智遊戲的始祖,幾乎所有的作業系統、電玩主機,甚至是手機、掌上設備都有俄羅斯方塊的蹤影。

俄羅斯方塊的原名 Tetris,是希臘字首 "tetra-" 加上網球 "tennis" 而成,為什麼字尾是網球? 沒什麼道理,只是因為發明俄羅斯方塊的俄羅斯科學家 Alexey Pajitnov 很喜歡網球而已。俄羅斯方塊的概念來自於一種類似中國七巧板的遊戲,經過 Pajitnov 改良後形成我們今日見到的樣子,七種方塊被稱為 I、J、L、O、S、T、Z。Pajitnov 設計的方塊平衡度極佳,二十年來儘管有各式各樣的衍生玩法,但始終沒有脫離最初設計的平衡性,例如遊戲的空間一直都是寬十格,幾乎沒變過。

參考:http://chinese.engadget.com/2008/12/20/game-different-full-hd-tetris/
參考:http://en.wikipedia.org/wiki/Tetri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