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星期四

[知識] 聖誕故事... 三皇來朝... "三皇"是誰?

瑪利亞 (Mary) 和木匠約瑟夫 (Joseph) 已經訂婚。可是,在他們同居之前,約瑟夫發現瑪利亞已懷孕。因為約瑟夫是個正派的人,又不想把這件事說出去讓她丟臉,所以他想悄悄地和她分手。他正在考慮這事時,上帝的天使出現在他的夢中,對他說,「不要嘀咕了,把瑪利亞娶回家。她懷的孩子來自聖靈。她將生下個男孩子,你們給孩子起名叫耶穌,因為他將從罪惡中拯救人們。」

當瑪利亞快要臨盆的時候,羅馬政府下了命令,全部人民到伯利恆務必申報戶籍。約瑟夫和瑪利亞只好遵命。他們到達伯利恆時,天色已昏,無奈兩人未能找到旅館渡宿,只有一個馬棚可以暫住。就在這時,耶穌要出生了!於是瑪利亞唯有在馬槽上,生下耶穌。

這晚,在村子外的原野上,有一些牧羊人在看管羊群,被突然出現的天使嚇到,天使跟他們說不要害怕,我是來跟你們說好消息的!救世主即將誕生在伯利恆那個村子,你們照我說的去找他就會找到!於是這些牧羊人果然找到耶穌誕生在馬槽,後來便到處跟人家說這件事,聽到的人都覺得很不可思議!(這段也就是平安夜時報佳音的由來)

另外,來自東方的三位智者也循著一棵亮眼的星星找到耶穌,並且獻上黃金 (oro)、乳香 (incienso)和沒藥 (mirra) 來朝拜他。(這也是為什麼聖誕樹頂端要裝飾一顆閃亮的星星喔!)

這幾位博士(智者)精通天文學和占星術。波斯原文 (Magus) 乃占星術士(法師)之義,他們被推斷是古波斯的高級神職人員。據《聖經》馬太福音記載,耶穌出生時,幾個博士在東方看見伯利恆方向的天空上有一顆大星,於是便跟著它來到了耶穌基督的出生地。其實沒證據證明有多少位博士朝拜耶穌基督,但他們帶來黃金、乳香、沒藥,所以有人推測有三個人到來,每人獻上一樣禮物,所以稱他們為「東方三博士」:但馬太福音只寫了「有幾位來自東方的博士」,而從沒有提到博士的數目。

雖然聖經裡並沒有提到有「幾位」國王,習慣上認為是三位來,分別來自歐、亞、非三洲,連名字都有:白臉王叫 Gaspar (Caspar),黃臉王叫 Melchor,黑臉王叫 Baltasar,Gaspar 王騎駱駝,Melchor 王騎馬,Baltasar 王騎大象。這幾位人物,有些人稱 Kings,有人稱 Wise Men,也有人稱 Magi。

參考:http://tw.myblog.yahoo.com/tzu-jung/article?mid=1778&sc=1
參考: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89%E6%99%BA%E8%80%85
參考: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archive/index.php/t-55606.html


太古城廣場 - 聖誕主題 - 三皇來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