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8日星期一

[知識] 創「麻將」靈感 源自《水滸傳》

中國人的「國粹」麻將,出自何處有兩種說法,一說源於《水滸傳》,另一說是出自三保太監鄭和,但始於明朝則為史學家所接受。

清代大學者戴名世《憂庵集》等古籍記載,有「國粹」之稱的麻將牌是明朝時一個名叫萬秉迢的人發明的。萬秉迢被施耐庵《水滸傳》書中梁山108位好漢所折服,於是想做一副娛樂工具來紀念他們。經過幾天精心設計,終於研制出了麻將牌。他把麻將牌設計為108張,暗喻《水滸傳》中梁山108位好漢。牌中的九索指「九紋龍」史進,二索指「雙鞭」呼延灼等等。
接下來,萬秉迢考慮到梁山108將分別來自東、西、南、北、中5個方位,又增添了東、西、南、北、中各4張,共計20張牌。同時,考慮到梁山英雄好漢中既有出身貧民又有出身富戶的,對此,就稱「貧」為「白」(板),「富」為「發」(財)。於是,「白」、「發」又各增牌4張、共計8張。最後,便構成了整副牌136張。

麻將起源的另一種說法與鄭和下西洋有關,相傳鄭和坐着大帆船下西洋期間,海上航行時,百無聊賴,鄭和以「筒」狀船上的鐵餅,以「索」狀繩纜,以「萬」狀甲兵,中、發、白字樣狀航行的旗幟,東西南北狀以辨風向的小旗指標,製成現在的麻將模樣以資消遣。


中國麻將

參考:http://www.metrohk.com.hk/printable.php?id=1279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