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星期二

[知識] 何謂太歲? 什麼是犯太歲?

常聽老一輩的人講:你好大的膽子,竟敢在太歲頭上動土,不要命了嗎?太歲是什麼東西?

【何謂太歲】
什麼是太歲?據中國一些辭書的解釋,太歲是古代民間對木星的一個別稱,也稱太歲星,木星它每12年要圍繞太陽轉一圈,它每一年有一個位置,地下相對應的就有一個太歲出現。民間傳說蓋房子興土木的時候門不能正對著它在天上的星位。不然地上的太歲就會動怒。久而久之就出現了「太歲頭上不能動土」的說法。按照民間的說法,人們對太歲是十分避諱的。

【科學說法】
在太陽系中,木星是相當重要的一顆星。它的直徑為地球的11倍,質量為地球的300倍,體積為地球的1316倍,有18顆衛星,他的磁場對地球的影響是絕對的,也是相當大,所以犯太歲歲破,是一般人所忌諱的,而且它有一定的影響力。

【犯太歲】
犯太歲有二種,一種是靜態的犯太歲,太歲對陽宅、陰宅、公司、辦公室,有很大的影響,例如,太歲木星在正西方,今年你房子如果是坐東向西,就是犯太歲,如有動土或遷入就要特別注意,會有意外之災或破大財。

另外一種犯太歲,是和生年有關,不同生肖的人,都會在不同的年份犯太歲,也就是太歲年,大都會比較不順暢,是非比較多。如犯天尅地沖會更不好。

【現代的60太歲】
相傳金章宗(金朝第6位皇帝)因其母病,而首創祭拜「本命星」之俗,以求母病速癒。後演變為安太歲。當時,江南也有安奉太歲之俗,主要為改善家中風水。太歲神從南北朝開始就有六十位,到了清代初期六十位太歲的名字全部更換,成了現在各地有安奉太歲的廟宇裡面的六十太歲。

由於華人對太歲降禍的畏懼,當太歲運行到某個生肖的位置,屬該生肖及其相對生肖者,唯恐觸怒太歲於己不利,便於當年祭拜太歲神,以祈福消災。此活動便稱為「安太歲」。早期,安太歲相當簡易,欲安太歲的信徒,多於春節前後,以紅、黃色紙書上「本年太歲星君到此」或「本年太歲星君神位」或「一心敬奉太歲星君」之類字樣,貼在家中,晨昏焚香禮禱。年底時,將紙撕下焚化,「送神上天」。後來,儀式繁複化,演變出各種專門的太歲符咒、牌位甚至神像。


位於香港上環太平山街的太歲廟

參考:http://zh.wikipedia.org/zh-tw/%E5%A4%AA%E6%AD%B2
參考:http://blog.fatemax.com/teacher/article.php?teacher=AA056&ac_id=120&a_id=23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