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星期一

[科技] 會發聲的牆紙?! 「紙喇叭」登場

聽音樂必用的喇叭常常因為體積大、佔空間而讓人感到困擾,最近工研院研發了一項新產品 「紙喇叭」(學名是很拗口的『可撓式超薄揚聲器』,Flexible Speaker),厚度不到1厘米,薄薄一片就能讓人聽到媲美劇院等級的聲音。

奇怪怎麼只聽得到聲音,卻沒看到發出聲音的來源?到底是什麼東西這麼神奇?答案竟然是薄薄一片用紙張做成的「紙喇叭」。工研院最新研發,以厚度不到一厘米的紙張作為材質,上頭還有一個個的小洞,利用金屬薄膜來當電極,透過震動的原理,只要外接 MP3 或 iPod 就能發出聲音。

紙喇叭不僅可以對折、還能夠彎曲,延展性超高,未來打算結合紙張印刷技術大量生產。工研院專案經理劉昌和表示,「大面積時可以用在窗簾,像是一種薄片式喇叭,在沒有function的地方,讓它有聲音的function。」

這項新專利最快在明年就會上市,到時消費者只需要花點小錢,就能透過這薄薄一片,享受媲美傳統巨無霸音響的頂級聽覺饗宴。

暫時,工研院展示的是「紙喇叭」的原型,它只能夠『發聲』的頻率範圍在 500Hz 到 20KHz 之間。它近期的目標是以 20 美元的成本,做出尺寸為 8.5 x 11 吋的產品,應用的範圍則不外乎電影院、汽車音響、電視等。





參考:http://chinese.engadget.com/2009/04/29/paper-flexpeaker-might-change-the-way-you-look-at-movie-poster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