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星期六

[知識] 最早的罐頭是「玻璃罐頭」?!

最早的罐頭並不是用金屬如鋁或錫鐵所製的,而是用玻璃瓶加上軟木及鐵絲緊緊塞著瓶口而成的。據說,罐頭的由來與法國皇帝拿破崙有關。

18世紀末,法國皇帝拿破崙率軍征戰四方,由於戰線太長,大批食品運到前線後便會腐爛變質,他希望解決打仗行軍時儲糧的問題,於是他懸賞巨額 12,000法郎,如果有人能發明防止食品變質的技術和裝備,就將這筆鉅款獎給他。

法國的許多科學家爲此苦思冥想,當時有一位廚師叫尼古拉阿佩爾 (Nicolas Appert, 1750-1841),曾在酸菜廠、酒廠、糖果店和飯館當過工人。他在販賣果漿、葡萄酒等食品時,發現有些往往變壞,而有些卻不易變壞。他又偶然發現,密封在玻璃容器裏的食品如果經過適當加熱,便不易變質,他從中受到了很大啓發。於是,阿佩爾回應政府的懸賞,對食品保藏的方法進行專門研究。

他經過十年的艱苦研究,終於在 1804年獲得成功。他的方法是:將食品處理好,再裝入廣口瓶內,全部置於沸水鍋中,加熱 30-60 分鐘後,趁熱用軟木塞塞緊,再用線加固或用蠟封死。這種辦法,就能較長時間保藏食品而不腐爛變質。這就是現代罐頭的雛形。

雖然阿佩爾當時並不能解釋箇中的原因,但他獲得了拿破崙頒發的獎金,更開設了一間工廠,為法國軍隊提供食物。阿佩爾的玻璃罐頭問世後不久,英國人彼得杜德 (Peter Drand) 研製出薄鍚鐵製成的鐵皮罐,並在英國獲得了專利權,為現時常用的鐵罐頭的始祖。

1862年,法國生物學家巴斯德發表論文,闡明食品腐敗是細菌所致。於是,罐頭工廠採用蒸氣殺菌技術,使罐頭食品達到絕對無菌的標準。現今的鋁箔包裝罐頭則在 20世紀美國誕生。


現今的罐頭

參考:http://www.wholehk.com/redirect.php?tid=31528&goto=lastpost
參考:http://www.naturalking.net/canning.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