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8日星期四

[資訊] 俄羅斯方塊 助消滅痛苦記憶

【明報專訊】 玩俄羅斯方塊(Tetris)電腦遊戲可治療心理創傷!英國牛津大學研究發現,玩俄羅斯方塊有助消滅痛苦記憶、減低「創傷後壓力心理障礙症」(PTSD)的影響。

牛津大學的研究人員邀請40名健康志願者觀看一些在顯示事故或災難創傷的影像,例如顯示酒後駕駛危害的廣告等。30分鐘後,研究人員讓其中20人玩10分鐘「俄羅斯方塊」,另外20人什麽都不做。實驗顯示,玩過遊戲的人腦中重複痛苦的畫面,明顯少於未玩遊戲的人。

電腦遊戲干預大腦記憶

負責研究的霍姆斯(Emily Holmes)博士解釋說,人腦分為感知和分析兩部分功能,但這兩部分功能無法同時應用,例如人們無法邊和別人對話邊做數學題,玩電腦遊戲同樣可「干預大腦保留記憶的方式」。她相信這是治療PTSD的一個可行辦法,但強調仍需更多研究,才能把實驗結果轉化為治療方式。

創傷研究專家亞歷山大則認為這項研究不可信,因導致PTSD的災難性事件無法模擬:「這些志願者知道不會受到傷害,而真正的創傷通常是在完全出乎意料的情况下發生,令人失控。」

英國廣播公司/每日電訊報

參考: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107/4/a3p5.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