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星期二

[知識] 「油炸鬼」其實叫「油炸檜」, 但「油炸檜」又怎樣來呢?

在中國不少地區的方言裡,油條都叫「油炸檜」,這名詞還是古時候傳下來的,因為相傳油條最早是由杭州人發明的……

南宋年間,奸相秦檜賣國專權,陷害忠良,與其妻王氏在東窗定下毒計,害死岳飛。消息傳開,轟動朝野,全國上下,街頭巷尾、酒樓茶館,百姓處處都在痛罵秦檜奸賊。而皇帝與秦檜則在杭州城內廣佈特務耳目,凡聽到有為岳元帥叫屈者,立即抓捕迫害。百姓都敢怒不敢言。

在杭州臨安的眾安橋河下的集市旁,有兩家吃食攤挨在一起:一家王二賣芝麻蔥燒餅,一家李四賣油炸糯米團。等到生意閒時,兩人聊天提起奸賊秦檜,自然咬牙切齒的痛恨。王二突發靈感,就從條板上摘了兩個麵疙瘩,捏成兩個麵人:一個是吊眉奸徒,一個是歪嘴女人。

李四跑回自己的攤子,把油鍋端過來,將那兩個麵人背對背的黏在一起,丟進滾油鍋裏去炸。一邊炸麵人兒,一邊向街市上的人們喝,「『油炸檜』啊~『油炸檜』啊~大家快來看油炸檜囉!」過往的行人一聽見「油炸檜」的名詞,都圍攏過來看。因為大夥兒這些日子心裏想著的都是這件事兒,所以一下子就都心領神會,感覺非常痛快,都跟著吆喝起來;「看呀看呀,油炸檜囉!」湧來圍觀的人越來越多。

百姓們最早吃「油炸檜」是為了解恨消氣,但一嚐味道不錯,價錢還便宜,所以食客越來越多,一時間臨安城裏裏外外所有的燒餅攤都學著做起來。不久,「油炸檜」就傳遍了全國各地。

最早的「油炸檜」是背對背的兩個油炸麵人兒。但麵人一個一個捏起來實在費事,顧客們又是越來越多,於是後來,人們直接把麵團切成許多小條條,拿兩根來,一根算是秦檜,另一根就當王氏,用棒兒一壓,扭在一起,放到油鍋裏去炸,而名字還叫「油炸檜」。

南宋失去柱國棟樑之後,很快就走入滅亡,歷史悠悠,物換星移,而「油炸檜」這種民間食物卻一直流傳了下來,並受到了全國人民的喜愛,至於把它叫作「油條」那是後來的事了。因為油條最早是在燒餅攤上做出來的,所以直到現在,各地還保留著原來的習慣,燒餅和油條總是合在一個攤子上做。而廣東人就稱之「油炸鬼」。

參考:http://hk.epochtimes.com/9/1/19/94426.htm
參考: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6%B2%B9%E6%9D%A1&variant=zh-h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