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星期五

[知識] 財神應該是黑面的?!

原來財神有文財神和武財神之區分。當今道教宮觀中的財神神像,多為黑面濃鬚,騎黑虎,一手執銀鞭,一手持元寶,全副戎裝。該財神像當為武財神,即趙公元帥像。趙公元帥,即趙公明、趙玄壇。

魏晉南北朝時期成書的《搜神記》和《真誥》等,都有趙公明的神跡,但只是司土下冢中事,或是瘟神。元明之間,趙公明的神跡才有完整的記載稱,趙公元帥姓趙名朗、玄朗,字公明,終南山人。原是日精之一。古時天有九日,九日被后羿射下以後,變化為九鳥,墬落於青城山,變成九鬼王。八鬼行病害人,但是趙玄朗卻獨化為人,避隱蜀中,精修至道。張陵在青城山煉丹時,收趙玄朗護衛丹室。天師丹成,分丹餌之,遂能變化無方。趙玄朗食丹以後,其形酷似天師。天師遂命其永鎮玄壇,故號玄壇元帥。

《三教搜神大全》稱其能"驅雷役電,喚雨呼風,除瘟剪瘧,保病禳災","至如訟冤伸抑,公能使之解釋,公平買賣求財,公能使之獲利和合。但有公平之事,可以對神禱,無不如意"。明代小說《封神演義》有姜子牙封神一節,封趙公明為「金龍如意正乙龍虎玄壇真君」 (簡稱「玄壇真君」),率領「招寶天尊」、「納珍天尊」、「招財使者」和「利市仙官」等,(合稱「五路財神」) 統管人世間一切金銀財寶。「五路財神」,這也是最廣泛的說法。

參考:http://www.taoism.org.hk/taoist-immortal/spirits-of-wealth-longevity/pg3-6-1.htm
參考: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8%B4%A2%E7%A5%9E&variant=zh-hant


武財神趙公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