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星期四

[知識] 為什麼把缺點或錯誤稱為「毛病」呢?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常常會使用到「毛病」這個名詞。專挑別人的缺點,我們會說挑毛病;東西出現了差錯、故障,就說是出毛病;長期好不了的疾病或有不良的嗜好、習慣,則叫作老毛病。那麼,為什麼把缺點或錯誤稱為「毛病」呢?

「毛病」一詞原是專指馬的毛色有缺點,在古代,馬可以拉車、載重、作戰,及供人騎用,馬對人有很大的用途。因此,古人相馬要求十分嚴格,首先要看馬的毛色,再看馬毛的形狀。在宋朝徐咸《相馬經‧旋毛圖》上也有記載,內容大概是:「馬的毛長的像螺旋形狀,有好有壞。旋五圈是跑得快的好馬,旋十四圈就是有毛病的馬,這種馬對騎者有害處。」這是古人觀察馬匹優劣的經驗與方法。

後來,人們對馬的需求日減,「毛病」一詞就少用了,也不再局限於相馬,而漸漸成為用來泛指人的缺點,或事物的瑕疵、差錯等問題。

參考:http://hk.epochtimes.com/8/12/18/93129.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