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

[科技] 《哈利波特》小說所描述的「魔法報紙」兩年內將會實現?!

【記者賴宥霖綜合報導】手上的報紙竟然像是《哈利波特》小說所描述的「魔法報紙」一樣,「照片」會動、甚至可以聽到聲音;要是對家裡壁紙花色不滿意,下一秒鐘馬上換成另外一種,這不是電影特效,而是兩年後可能的家庭景象,工業技術研究院最近研發出世界最長的電子紙,約有三公尺長,估計兩年內可量產,到 2015年,預估產值可達237億美元規模。

「電子紙可以無限制的使用,而且不用電的時候,上面的資訊甚至可以停留幾年的時間,不像一般顯示器,電源消失影像就不見了。」工研院院長李鍾熙在發表會上表示,這款電子紙就跟一般的紙一樣,可以折疊、捲起來,甚至用剪刀剪裁,只要再上電感應就可以重複使用。

跟以往只能顯示黑白兩色的電子紙不同,這次工研院研發的電子紙可以顯示彩色。雖然現在只有五百多色,但是年底可望研發出4096色的電子紙,一般的圖片及海報都能呈現。李鍾熙表示,初期應用應會以廣告招牌、電子標籤、標示牌、電子書為主。

往後讀者可以用一張電子紙看財經雜誌、娛樂雜誌以及報紙,小學生的書包中也只要一張電子紙,所有的教材都在這一張薄薄的紙中搞定。

工研院顯示中心主任程章林認為,兩年後這樣的情景可望普及,這種軟性電子產品可以帶動印刷、出版、廣告、電子商務等產業。

這種不需用到紙張、不需用電的「電子紙」,其軟性電子技術取得膽固醇液晶及反射技術專利等共217件專利,居世界第一,目前工研院已經與五十多家廠商,包括友達、奇美等大廠共組聯盟,推動相關技術整合計畫,預估兩、三年內就可以量產,到2015年,預估產值可達237億美元規模。


電子紙 e-paper

參考: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090311/1478404.html
參考:http://tw.stock.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090310/2/1dyms.html
參考: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4781697.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