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

[資訊] 拔牙會減低記憶力?! 難道牙齒是記憶場所?!

瑞典科學家公佈的研究報告顯示,當疼痛的牙被拔掉時,人的部份記憶也同時消失。

為進行這項研究,瑞典余默奧大學研究人員從1988年起花了15年時間對1,962名年齡在35至90歲之間的志願者進行跟蹤調查,對牙齒健全志願者和牙齒被全部拔除並使用假牙志願者的記憶力進行比較。科學家發現,在所有如教育、年齡、疾病史等其它因素全部相似的情況下,牙齒健全者的記憶力明顯比牙齒被拔除者好得多。

余摩奧大學副教授揚貝里達爾說:「我們自己對這個結果也感到很驚訝。對於老年人牙齒狀況和失憶症的研究來說,這都可能是個突破性的進展。」這位報告聯合作者的牙醫同時指出,該研究是首次針對人類的此類大規模研究。

調查結果和最近日本科學家對老鼠牙齒和記憶力之間關係研究的結果非常吻合。日本科學家發現,被拔掉牙齒的老鼠的記憶力明顯不如牙齒健全的老鼠。

但這項研究未能解釋拔牙對生物記憶力產生影響的原因。科學家的推測是,可能是牙齒有很多神經與大腦相連,拔牙能切斷牙齒通往腦部的神經,拔牙後這些神經也相應消失,從而影響記憶。不過這與傳統認為大腦皮層是記憶場所的理論相抵觸,顯示現代生物學理論尚存在重大缺陷。



參考:http://hk.epochtimes.com/9/3/12/97032.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