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星期五

[知識] 當數字13遇上星期五 - 「黑色星期五」

在西方,13號正逢星期五,被稱為「黑色星期五」。德塞是一名民間傳說史學家,他也是《恐懼和樂趣》的作者,他說對於黑色星期五的恐懼在遠古就根深蒂固了。星期五和數字13都代表著壞運氣,兩個不幸的個體最後結合成超級不幸的一天。

【不祥的 13】
有很多的西方人忌諱"13",原因是,按照迷信的說法,只要到每月的 13 日這一天,12個巫婆 (witch) 都要舉行狂歡夜會,第13個魔鬼撒旦就會在夜會高潮時出現,給人們帶來災難。因此,西方人不僅忌諱"13日",也忌諱"13"這個數字。

德塞把對"13"的恐懼追溯到一個有關 12 位神在他們的天堂瓦爾哈拉殿堂進行宴會的挪威神話。沒被邀請的洛基是宴會上的第 13 位客人,他到達那兒之後,便讓黑暗之神 Hoder 用帶有槲寄生尖端的箭射擊快樂喜悅之神 Balder。 Balder 死了,整個地球都陷入了黑暗和哀傷之中。從那一刻起,數字"13"便成了不祥之兆。

在《聖經》中也涉及到不吉利數字 13,背叛耶穌的傳道者猶大是最後的晚餐中的第 13 個客人。

紐瓦克特拉華大學數學和科學教育資源中心的科學家托馬斯·費斯勒說,數字 13 遭遇如此不幸是由於它的位置在12之後。按照費斯勒的說法,數字科學家認為 12 是一個"完整"的數字,一年 12 個月,黃道十二宮,奧林匹斯山 12 位神,赫拉克勒斯 12 勞方,以色列 12 個部落,以及耶穌的 12 位傳道者。而超過12一點點,13 就稍微超過"完整"一點點,這個數字就變的不安定。

【不幸的星期五】
很多西方人也忌諱"星期五"。《聖經》說,上帝創造了亞當後,從他身上取下一根肋骨又造了夏娃。據說,亞當是在星期五被造出來的,他和夏娃吃禁果也在星期五,他倆死的日子也是星期五,亞當和夏娃的兒子該隱也是在「黑色星期五」殺死了他的弟弟亞伯。

【強烈的恐懼】
對13的恐懼在現在仍然很強烈,根據德塞的調查,80% 的高樓沒有第 13 層,很多機場漏過了第 13 扇門,醫院和旅館通常沒有房間號 13。在意大利的佛羅倫薩街道,門牌號 12 和 14 之間是 12.5。

正因為有上述傳說,西方人就很是忌諱"13",同時也忌諱"星期五",要是"13日"這一天正好趕上"星期五",則被認為更不吉利,稱之為「黑色星期五」。


喜悅之神 Balder 之死

參考: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519404.html
參考:http://www.wretch.cc/blog/pig3537/1508990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