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星期一

[資訊] 「原子鐘」不再是最準確的時間測量 - 「光學時鐘」將取而取之

星期泰晤士報8日報導,科學家已成功研發出光學時鐘,可準確計算時間20億年,分秒不差。

光學時鐘(Optical Clock)以雷射偵測電子震動頻率,可切割時間為更小的單位,計時更精準。美國、英國、德國、法國和日本的科學家正在較勁研發,計算宇宙大爆炸至今137億年分秒不差的時鐘預計10年內可問世。

目前全球最先進的時鐘是由美國科羅拉多州圓石市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NIST)發明,測量汞離子的電子震動頻率,可計算17億年無誤差。之前最標準的原子鐘,則可準確計算8,000萬年;相形之下,普通手錶每月誤差15秒。

光學時鐘將可讓衛星追蹤地球上移動物體的誤差縮減至不到1公尺,並終將使自動汽車和自動駕駛儀十分準確,不需人操控,就可使飛機準確降落。

總部在巴黎的國際度量衡委員會,計劃在2020年淘汰1967年使用至今的原子鐘,換上最新的光學時鐘。國際標準局「時間和頻率委員會」執行秘書艾瑞亞斯表示:「光學時鐘是未來的趨勢,我們會在2015年之前決議是否換成光學時鐘。」



參考:http://udn.com/NEWS/WORLD/WOR4/4725232.shtml
參考:http://physicsworld.com/cws/article/print/22097
參考: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E%9F%E5%AD%90%E9%90%9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