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星期一

[知識] 「車公廟」源於西貢?! 沙田車公是車大元帥的孫?!

相信很多香港人巳非常熟悉香火鼎盛的沙田車公廟,但原來車公廟起源於西貢-蠔涌村,而沙田車公是車大元帥的孫兒。

「車公」原籍江西省南昌五福,為南宋一員猛將,為宋帝器重,故被封為大元帥;加上在平定江南之亂時表現勇猛,故更為人所推崇。至南宋末年,宋帝昺因逃避元兵而南逃。據說當時車大元帥亦有護駕南來,曾駐守西貢。車公不僅威武勇猛,更精通醫術,村民遇病一經車公診斷,即獲痊癒。同時車公對村民愛護有加,深受村民愛戴,故在車公死後,村民便立此廟供奉其祖孫三代。濠涌車公廟據說已有四百多年的歷史。

明末崇禎年間,新界各地突然疫症流行。當地鄉民研究史書及縣志,發現車大元帥,不特平賊有功,所到之處,疫症亦立刻停止。因此便建廟供奉,以祈疫症停止。沙田村民原先希望請車公到沙田救災,但蠔涌的父老只准沙田村民請車公的孫兒到沙田供奉。

「白馬傳奇」
濠涌車公廟建成後,有村民認為車大元帥胯下無坐騎,不成體統。於是,集資為車公購買了一隻白石馬,放於廟外。自此,怪事發生了。蠔涌村原本年年豐收,果實纍纍,但自放白石馬於廟外後,縱使禾穗長得很好,但收割時則穀內無粒米,全村居民都遇到同樣情況。此外,居民每早下田工作時,都發現稻田裡的禾穗東歪西倒,凌亂不堪,泥土上還留下野獸的足跡。更嚴重的是,這樣的怪事不只發生了一年,而是連續三年都同樣出現,居民無不嘖嘖稱奇。

後來,村民請了一位堪輿師到來勘察,認為這是白石馬成精作祟,導致農作物失收及遭踐踏;於是,村民決定採取"行動"。村民合力把白石馬拆下來,埋在廟門外的空地下,並在地下放置了一個香爐躉作鎮壓。自此,蠔涌村回復太平,五穀豐收。

或言這只是一個民間故事,並不足信;但多年前,一位對該事件感興趣的學者,有意把白石馬發掘出來,尋找真相,於是特意找來雷達探測器尋找白石馬被埋的位置;當時位置已確定了、準備動手之際,由於村民的反對而作罷。真相永埋地下。

「車公誕」
每年農曆年初三,車公廟就會人頭湧湧、香火鼎盛,各男女善信上香朝拜後多會轉動壇前的銅風車,祈求新一年轉出好運新機。車公誕原為農曆年初二,蓋因年初三是"赤口",不宜拜年,男女善信於是改於年初三拜車公了。

廟內設有金色四片車葉的風車,信眾轉一轉風車,男用左手,女用右手,順時針轉一下,就可以把衰運轉走,好運轉來。傳說,如果該年的運氣好,那麼一轉的話,可能會反將你的好運轉走,但這是不對的,應該只會轉好,沒有轉壞。


西貢濠涌車公古廟

參考:http://www.travelinsaikung.org.hk/chinese/all_about_sk/s2.shtml
參考:http://qcrc.qef.org.hk/webpage/19984196/1/skheritagetrail.html
參考: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2%99%E7%94%B0%E8%BB%8A%E5%85%AC%E5%BB%9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