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星期一

[知識] 為何 2月只有 28天?

現在世界大多數國家通用的曆法陽曆 (即西曆),是由"儒略曆"修訂而成的。

西元前46年,古羅馬帝國統帥儒略‧凱撒 (Julius Caesar),在埃及天文學家所西根尼的幫助下制定了曆法,規定一年為12個月。由於當時儒略的生日是在7月,因此他規定逢單月為大,31天;逢雙月為小,30天。當時2月是30天。這樣全年366天,比地球繞太陽一周365天多了一天。多出一天怎麼辦呢?

那時羅馬帝國專在2月對犯人判處死刑,因此,羅馬人認為2月是殺人的月份,所謂凶月,不吉利,為了使這個不吉利的月份快點過去,決定把2月減少一天,成為29天。儒略‧凱撒去世後,他的養子奧古斯都‧凱撒 (Augustus Caesar) 繼位,奧古斯都是在8月出生的。他為了和凱撒平起平坐,決定把2月再減少一天,加到8月裡,使2月成為28天。同時,他決定用奧古斯都這個尊號來命名8月,英語8月 August 便由此演變而來。8月成為31天以後,8月成了大月,以下的月份就改為逢單是小月,逢雙是大月了。

後來,天文學家發現地球繞太陽一周為365天又1/4天,這樣每4年就會相差一天。於是,為了補上這個差數,規定每4年加上一天,稱為"閏年"。因為2月天數最少,就加在2月份上,所以平年2月是28天,閏年2月是29天。


2009年2月

參考:http://www.wretch.cc/blog/deathhell/5941830
參考:http://www.straightdope.com/columns/read/442/how-come-february-has-only-28-days
參考:http://en.wikipedia.org/wiki/Februar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