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星期三

[知識] 馬拉松的故事

馬拉松運動是和傳奇分不開的。公元前490年,波斯帝國決定以血洗馬拉松的形式來向世界展示其實力。充滿愛國情操的雅典人均動員起來捍衛希臘的文化傳統和獨立。由於波斯軍隊勢如破竹,雅典人決定派遣傳令兵費迪皮迪茲(Phidippides) 到斯巴達 (Sparta) 求助。由於形勢危急,他竟只用了兩天時間便完成了接近150公里的路程。最後希臘人民在沒有斯巴達軍隊的支援下竟大獲全勝。一般人相信,傳令兵再次以同樣路程跑回斯巴達報捷。但當他向民眾高呼:「我們勝利了!」後便力竭而死。後來為了紀念馬拉松戰役及費迪皮迪茲的英雄事跡,便於第一屆的奧林匹克運動會舉辦了馬拉松長跑比賽。雖然有歷史學家推測費迪皮迪茲的故事只屬民間傳說,但後人均認同這便是馬拉松長跑比賽的起源。

現代馬拉松在1896年第一屆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時就成為比賽項目,並在1908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被確定為現在的長度。在最初4屆奧運會的馬拉松賽比賽當中,其距離都是由組織者隨意制定的。1896年的雅典奧運會上,馬拉松賽跑的距離不足40公里;在1900年的巴黎舉辦的第二屆夏季奧運會上,距離是大約為40公里;在1904年的聖•路易斯奧運會上,距離約為41公里。到1908年奧運會中,該屆的馬拉松比賽起點設於溫莎城堡,終點則設於白城 (White City) 運動場內。賽道全長42.195公里,此後的奧運馬拉松賽事均設下此賽程長度為規範。


香港渣打馬拉松

參考: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6%AC%E6%8B%89%E6%9D%BE
參考:http://www2.hkedcity.net/iclub_files/a/1/96/webpage/Special_Topics/Marathon/p1.htm

沒有留言: